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
古寧頭大捷之二

筆者:黎錫鈞         放大字型圖示 放小字型圖示 列印圖示
大戰古寧頭

民國卅八年,我一一八師駐守金門瓊林,十月廿四日入夜後,演習進入陣地,正在擦拭武器,突聞轟隆砲聲,原來是對岸共軍狂射的火砲。 副師長杭世騏上校立即指示,師直屬部隊進入陣地。他在巡視陣地時說:「師長已親赴第一線指揮各團作戰,要大家沉著應敵,確實做到『三不打』——看不見不打!瞄不準不打!未進到有效射程不打!」官兵也同聲應答。 共軍三百多艘木船,運送三加強團,進犯金門,企圖以此作為攻臺跳板,並揚言要在十月廿五日到金門城共用午餐。 當日凌晨,共軍利用我海防間隙,由古寧頭—土龍口處,強行登陸,即被二○一師迎頭痛擊;激戰中,趁亂突破我第一線,竄至北山、南山、鯉魚潭、東西一點紅、林厝、安岐和觀音亭 一帶。 清晨五時前,共軍佔領的多處據點,在一一八師三個團合擊下,一一收復。天剛亮,各團便將俘虜押送到瓊林的收容站,由我們警衛營第二連看管,且因第一線戰況激烈,俘虜也越來越多。 金門北半島,煙霧迷漫,槍聲、砲聲、喊殺聲,響澈雲霄,反擊部隊自前一夜,與敵短兵相接,在陣地肉搏,前仆後繼,將敵人逼至北山、古寧頭一帶,雙方傷亡慘重,十四師四十二團李光前團長,三五三團第二營陳敦書營長,先後壯烈成仁。尤其,第二營第五連官兵幾乎全部犧牲,只留下兩位負傷排長。 共軍在頑抗中待援,我軍集中火力向北山、古寧頭海面射擊,阻斷敵人增援,並壓制其蠢動。 夜半時分,直屬警衛營周福正營長,蒞臨我們第二連轉達命令:「黃連長!此地任務交第三連,貴連奉命增援三五三團,執行明(廿六)晨拂曉攻擊,到達頂堡時,向第一營耿將華營長報到。」 連長黃子祥上尉打破建制重行編組,全連衝鋒槍集中第一排由連長親自率領;第二排為掩護組,由毋榮昌排長指揮,第三排和機槍排為火力支援組,由副連長韓松壽掌握。當時,我是第二連第一班上等彈藥兵。 連長說:「養兵千日,用在一時,今天就是我們報效國家的時候了…」連即以戰備急行軍前進,到頂堡時已是廿六日凌晨二時。連長報到受命後,返連下達作戰命令:「天亮前向古寧頭發動聯合總攻擊,總指揮官是師長李樹蘭將軍,我連為營的右翼攻擊部隊…。」 一發紅色信號彈畫過金門夜空飛向敵方,攻擊部隊直向北山、古寧頭,本連通過鯉魚潭、南山,接近北山。第一排胡海清排長頭部左側中彈血流滿面;第一班副槍手黎康左臂負傷,血染軍裝;同班彈藥兵曾祿天肋骨炸斷,鮮血順腿流;但三位都自行包紮,負傷不退! 攻擊部隊侷限頑敵於古寧頭,共軍利用灘頭堡及百姓的石造房屋,作最後掙扎。廿七日天微亮,有共軍手舉白旗高喊:「不要打啦!都是自己人!」到清晨六時許,殘餘共軍紛紛投降。 清掃戰場,見遍野橫陳,慘不忍睹。本連計俘獲共軍百餘人,輕重武器百多件,即予上繳三五三團第一營營部,連長向耿營長報告請示後,全連歡欣鼓舞,整隊歸建。(點閱次數:2185)